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我校成功承办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湖北)区域协同会议

2023-03-23 15:57

    

(本网讯通讯员:王菲  程曦)数字引领未来,智能建造奇迹。3月21日-22日,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湖北)区域协同会议在位于武汉光谷的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来自全省土建大类相关职业本科、高职、中职院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专业带头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建技术中心共同承办。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聚焦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对话交流引导智造泉源。会上,湖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余弢,智能建造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院长管晗波,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秘书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望云,湖北建设职教集团秘书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易操,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胡昌杰先后致辞。

副校长胡昌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情况。他表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智能建造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一定不辜负专委会的信任与期待,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优势,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增强职业教育自觉,坚定职业教育自信,勇担职业教育使命,在校企专业共建、教育资源的共享、校企文化的共融、校企师资的共育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这两个主题,紧密结合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结合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和各成员单位、兄弟院校共同进步,发挥专委会更大的集聚效应,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唱响践行国家使命的时代强音,以实际行动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二十大精神、致敬二十大精神。

思想碰撞迸发智慧火花。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骆汉宾,中建技术中心华中分中心负责人、国家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邓健,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郑晟,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人才培养中心副主任杜刚,品茗科技数字教育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董汉林等,围绕行业前沿、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等作了学术交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22年7月,由中建集团、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湖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落实国家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及人才培养需求,深入推动智能建造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对接智能建造场景涵盖的5个专业大类,20个专业类212个专业的数字化改造和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的一体化设计要求,切实培养智能建造相关人才的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集技术交流、校企共享、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数字孪生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功能平台,促进行业转型、助推专业升级、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合格人才、提供价值服务。专委会会现有会员单位300余家,涵盖以中国建筑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央企、国企、科研院所、行业信息化服务供应商,以及建筑类和综合类的本科、高职、中职院校,会员单位覆盖除港澳台地区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

2022年9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为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副校长胡昌杰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近年来,湖北职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大力开展“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深度联系县市,常态走访企业,链接产业园区,优化专业结构,助推产业升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郭自灿、党总支书记程思、副院长王菲、湖北技术能手、教研室主任程曦、肖瑾老师全程筹会参会学习。

建筑工程学院秉持“千锤百炼、钢筋铁骨”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积极引导学生参与BIM技术比赛和各类专业实践、创新锻炼,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中国建筑科技馆等特色智能建筑。

(审核:郭自灿)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