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学科与专业设置】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属于土木建筑大类建筑设计类,专业代码:440102。本专业于1998年开始设置,建有省级实训基地,教师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技能大赛成绩】

时间

大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学生

2020年

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

三等奖

甘茂

2020年

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

三等奖

詹逸凡

2019年

湖北省技能大赛

三等奖

刘淼、田钰博、黄钤章

2018年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

二等奖

冯玉龙

2017年

全国“绿色创意设计大赛-扎染”

铜奖

李玲娜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文化艺术、家居设计、建筑装修等行业及与之相关的设计服务业,能够从事室内方案设计、陈设设计、效果图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专业就业岗位】

面向室内装饰设计师、装饰装修工等职业,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岗位群。

【专业主要课程】

绘画基础、色彩构成、室内设计导学、装饰工程制图、室内设计效果图技法、室内设计、家具设计与工艺、建筑装饰材料、施工工艺、环境景观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建筑装饰工程预算、AUTOCAD、3DMAX等。

【就业率和就业典型】

根据近5年的统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平均就业率已达到95%。

【就业典型】

邓东英  山东润发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总经理

陈勤奋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百斯特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卜林林  湖北红太阳建筑公司  项目经理

徐承亮  雅安居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顺  湖北拓尚装饰公司  总经理

刘铖  中建三局深装公司  总经理

【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建设“工作任务”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根据建筑装饰行业职业工作岗位能力需求,结合国家职业标准、企业工作标准和行业规范,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以完成工作任务为主要学习方式,实现工作及工作过程与教学及教学过程的对接。

实施“项目训能力、环境练过程”的教学模式。课程围绕项目进行,根据企业实际工作过程和核心能力要求,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实施教学活动,确定具体项目任务,每个项目任务达到相应的目标要求。通过递进式能力培养,最终实现课程总体目标。

在教学活动中,利用生产性工作环境或创设仿真的职业情境组织并开展教学,实现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以40人左右的小班型,采用“榜样式、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

创建“仿真职业环境”的教学环境。由专任教师任项目经理,带领学生训练企业真实项目,把企业的项目开发、技术支持、技术培训引入学校。

elementname